水果邦农人之家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水果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306|回复: 99

[原创] 赛尔斯果园管理技术---拉枝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发表于 2018-9-2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加入农人之家,结交更多农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水果邦

x
   苹果采收了,果园的农活还有很多等着我们去做。9月,刚刚告别炎热的暑天,早上和下午已略有几分凉爽,果园里气候宜人,果树枝芽还在缓慢生长,枝条还很柔软,正是拉枝好时机!
   早上六点钟,妻和儿子已备好梯子、剪子以及拉枝的主要材料----塑料绳,然后叫醒我,开上蹦蹦车,当然不忘带上旺旺小花和小黄(这几年农村贼多,专偷电动车、摩托车和三轮车,一旦丢失,找回来的机会很少很少,报案也没用,所以带只小狗,干活时心里踏实),直奔果园,开始一天的工作!
   拉枝这项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操作起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当然碰上个别不讲究的,生拉硬拽乱扯一气,不是拉劈就是折断,甚至把很多枝条捆在一起拉的人,咱也没办法!我的赛尔斯果树属于完全乔化的那种,株行距是2X4米,今年第三年,高度已有3.5米左右,理论高度已经达到,计划树形是高纺锤或细长纺锤形,但不经意间很多树就被整成了自由纺锤形,暂且不去研究形状了吧,毕竟能接果子的树就是好树,看来“猫论”似乎也有几分道理。基本的树形确定了,枝条的角度也就确定了,80--110度之间自由发挥吧,果树终究不是仪仗队,只要上下左右错开,不拥挤、不摩擦,各自有各自的生长空间,最大限度利用好光照和空间就行!
    关于拉枝的材料,我也考虑过多次,近年来关于拉枝的很多技术、器械我基本上也了解一些。那种金属的拉枝器、M钩、不锈钢丝、塑料袋等,也都试用过。最终还是选用了塑料绳,觉得其成本不高,用起来顺手方便,长短随意,最大的好处就是解绑不及时也没关系,不用担心勒进树体,短时间自然风化。不像不锈钢、铁丝制作的拉枝器,解除不及时,就会勒进树体,很难取下来。不锈钢、铁丝制作的拉枝器,第一次用起来觉得很方便,实际上第二次使用就特别麻烦了,一是容易生锈;二是容易钩伤手或衣服;三是相互勾结、搅缠在一起,取一个很不方便;第四点它的成本是最高的!
   拉枝之前,要进行一次修剪,这也是最主要的一次修剪,这次修剪过后,冬季就不再修剪了。许多人认为我的做法存在问题,认为生长季不能大动干戈!事实上,延续多年的冬季修剪才是万恶之源(这种观点可能又要引起正义人士对我的讨伐了)!寒冷的冬季,树体愈合能力最差,感染腐烂病的机会最多,大部分树体疾病,都是通过冬季修剪的伤口侵染的!拉枝之前的修剪,以去除背上直立枝、徒长枝、病虫害损伤枝、密挤交叉枝、多层重叠枝为主,附带去除主杆和基部的萌蘖枝、杂草缠绕的枝。实际上这次负责修剪的人就是拉枝的先锋,给后来者扫清障碍,使留下来的枝条层次分明、主次有序,避免无效的工作环节,既节省了拉枝材料,也给树体节省了营养,所以修剪是拉枝前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
   我们一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我负责修剪,小儿负责往树体拴绳子,妻负责拉下部枝条,大儿子负责拉高处的枝条,一个早上,总共拉了将近40株树,10点钟,打道回府。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15: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记录了农人的辛苦,也见证了这片果园的成长: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15: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剩下的赛尔斯果子,时不时带给我们一种惊喜,赛尔斯,口味原来可以更好的: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15: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饱满的花芽,健壮的树体,预示着来年会有好的收成: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358

帖子

966 小时

在线时间

71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昵称
比利佛
UID
70926
鲜花
5998 朵
农币
20400 枚
居住地
浙江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8-9-2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生长旺盛 赞一个
时间:快三年了 土地提供了果树生长的必须条件 有几株明显旺!但是我、我能把果树当做盈利生意耐心经营吗?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99

帖子

27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小学五年级

Rank: 6Rank: 6

UID
259259
鲜花
713 朵
农币
2380 枚
发表于 2018-9-2 16: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6138

帖子

6088 小时

在线时间

255

好友

★版主★

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

UID
209730
鲜花
43898 朵
农币
140839 枚
居住地
台湾 台北
发表于 2018-9-2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種出最丰産的赛尔斯,讓老馬吃土去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747

帖子

752 小时

在线时间

21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昵称
以诚待人
UID
181261
鲜花
8186 朵
农币
21392 枚
居住地
江苏 宿迁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8-9-2 1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向老王好好学习一下。
来自小程序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4539

帖子

1322 小时

在线时间

154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UID
187262
鲜花
12677 朵
农币
19640 枚
发表于 2018-9-2 18: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今天摘了一个发沙了

参加活动:2

组织活动:0

5059

帖子

447 小时

在线时间

58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昵称
梁园农家果园
UID
235443
鲜花
15707 朵
农币
22610 枚
居住地
河南 商丘 虞城县
专职
种植园主
发表于 2018-9-2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劳动光荣
用心去管理理,就会有好的收获。真心待人,自然有贵人相助!微信he4134028何先生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593

帖子

634 小时

在线时间

5

好友

大学三年级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昵称
yu xiao jie
UID
190415
鲜花
974 朵
农币
9534 枚
居住地
江苏 盐城 大丰市 刘庄镇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8-9-2 21: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修剪会不会冒秋梢
来自小程序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belgium 发表于 2018-9-2 16:15
生长旺盛 赞一个

这也是乔化砧木的最大优势,在一个月没有下过一场透雨的情况下,树势依然表现旺盛!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yuxiaojie 发表于 2018-9-2 21:35
现在修剪会不会冒秋梢

如果果园水肥条件特别充足,现在修剪就会刺激秋梢生长。我这里连续一个月几乎没有下过雨,修剪反而有利于营养积累。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光荣的任务,现在的人都不愿意干喽!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gouyyy 发表于 2018-9-2 18:16
我今天摘了一个发沙了

现在采摘很容易发沙,发沙后酸度会降低,但不耐储存了。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林曉鈺 发表于 2018-9-2 17:12
種出最丰産的赛尔斯,讓老馬吃土去

种出来最丰产的赛尔斯,和老马相媲美,为啥让老马吃土呢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诚待人 发表于 2018-9-2 17:23
向老王好好学习一下。

真没啥好学的,老王也就是耍耍嘴皮子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74

帖子

216 小时

在线时间

4

好友

高中一年级

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94121
鲜花
2117 朵
农币
2852 枚
发表于 2018-9-2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左看右看,好像是在炫耀您家儿子多,劳动力资源丰富。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747 小时

在线时间

606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4605 朵
农币
12281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合土 发表于 2018-9-2 22:09
左看右看,好像是在炫耀您家儿子多,劳动力资源丰富。

您这一说,我都快要哭了!现在的社会,谁还会炫耀儿子多呀!娶个媳妇得几十万,两个儿子,坑爹呀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水果邦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客户端|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规则制度|隐私政策|小黑屋|活动|水果邦 ( 京ICP备06047721号-4 )

GMT+8, 2018-10-23 07:58 , Processed in 0.166648 second(s), 6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