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邦农人之家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水果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28|回复: 10

我的榴莲情节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79

帖子

580 小时

在线时间

16

好友

大学二年级

UID
36491
鲜花
465 朵
农币
7190 枚
居住地
山东 济南
发表于 2010-12-29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加入水果邦农人之家,结交更多农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水果邦

x
情节者,情之结也。恋父,恋母,处女情节,都是很难消除的节,我辈都是普通人,不可能学亚历山大挥刀斩开死结。一般来讲,水果的重要性还不足以形成“节”,可万事皆有例外,我发现,榴莲太好吃了,以致于在我心中已经成了“结”了。
    说来惭愧,榴莲虽然在我心中已经形成了结,但我却记不起我和她的第一次了。但肯定不会太远,也就是一两年前的事情吧。在吃榴莲以前,每次到超市,我都在榴莲面前看看,心想,这是啥呀,长的那么奇怪,还有点奇怪的臭味,出于好奇心,一直想尝尝。这好奇心其实是人的本性之一,你看看孩子就知道了,孩子有个阶段是用嘴探索世界,见了什么都会用嘴啃,这就是好奇心。一般来讲,随着年龄的增加,好奇心会减弱,可世界上也有那么一些人,却一直保持用嘴来感受这个世界的习惯,我就是其中之一。主要原因是榴莲太贵,也太大,一个要上百元,在手头不宽裕的情况下,好奇心和一个百元大钞,我还是选择了后者。但好奇心如一颗休眠的种子,却没有死,而是等待。

    直到发现超市开始把榴莲剥开,然后把肉分开卖。不过一块果肉也要一二十元钱,经过几次好奇心与二十元小钞的较量,前者胜利了。终于吃上了榴莲。具体反应不记得了,应该是不错的感觉。后来又吃了几次,越来越爱吃了,每次到了超市,必去卖榴莲的位置闻味道,只是因为价格,绝大多数的购买请求被老婆以“这么贵呀,省点钱吧,这些钱可以买很多馒头呢”的理由驳回。所以我每次也只能满足鼻子的要求,不过这已经很幸福了。说来奇怪,每次站在榴莲前面闻着味道,我脑子里是朱老先生的一篇散文,当然是被我修改的:那沁人心脾的臭味呀我若能挹你为眼,送给那善歌的盲妹,她必能临风漂举了。

    为了吃到便宜的榴莲,我比较过各个超市的价格,结果是“差不多”,但批发市场的要便宜一些,超市16元一斤,批发市场10-12元每斤。不过批发市场卖的都是整个的,太贵了,所以我还是以买超市的为主。经常看看有没有便宜一点的,你还别说,让我碰到一次。有一次看到果肉的价格是16元每斤,而正常情况下是32元每斤,为何这里如此便宜?仔细一想,明白了,肯定是分装果肉的服务员搞错了,她把果肉弄成了果肉和果皮在一起的价格了,哈哈,便宜先沾,买了吃了两天。

    榴莲如女人(其实任何我喜欢的东西,我都比喻成女人),而在我和她之间最大的障碍就是钱,贵呀,一个榴莲要五六十上百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讲,这个水果未必太奢侈了,所以迄今我吃的榴莲没有多少次。而贵的原因是因为本地不产,要从南方或者泰国进口,我估计当地买的话也就四五块钱一斤吧。如果能自己种榴莲,那该多好?我是一个学生物的,我知道“自己种榴莲”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可能”。原因是榴莲是热带水果,别说北方,就是南方也没有种的,只有海南岛最南端有此数,而且个别年份能结果。其实我也知道,成功的可能性极小,就算成功,付出的人力物力远大于买成品的榴莲。再让我们回到关于女人的比喻上来。如果你非常喜欢一个女人,你可以选择卖她,也可以选择追她,但如果你真的爱她的话,肯定会选择追她的,虽然很可能追不上,但这个过程是个享受。

     好了,我就开始追了,对不起,我说错了,应该是开始种了。

    最早萌发种榴莲的想法是由一颗芒果苗开始的,吃完了芒果,种子很大,顺手种在大盆里,没想到居然发芽了,那是去年的事情。这件事情使我深受启发,经过搜索,网上也有用种子种的。自己吃完了的种子也计划种,但当时已经是冬天,于是种在学校的生化培养箱了,温度设为22度。经一个多月,居然有了动静,快出芽了,开学后,天气转暖,就放在窗户上,不过后来也没长,我猜测应该是冻死了。我估计温度不能敌于10度。后来又搞了一些种子,都已经发芽了,发芽率还是很高的。

    昨天听一个同事讲他学校的一个男的追一个女的,每天送一朵玫瑰花,靠,居然第三天就得手了,这也太容易了吧,但我追我的榴莲绝对没这么容易,对此,我是知道的,追她一定要讲究策略,我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改造她的怕冷的本性,第二个是创造一个适合她生活的环境。

    先说改造本性,最原始的方法就是驯化,米丘林驯化了不少果树,原理很简单,就是让这些果树一点点的北移,筛选出耐寒的品种。我也种了不少种子,也希望有所变异,能提高耐寒能力。还可以利用一些高科技,比如组织培养,进行原生质体培养,诱变,再筛选耐寒品种。最后可以利用转基因技术,把一些耐寒的基因转进去,这都是后话了。

     创造适合的环境这个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可能非常麻烦,困难在于可靠性。比如,现在的温室可以做到冬天也20多度,但关键问题在于能连续十几年,几十年不出一次差错吗?很难。所以这个温室要自己设计,采用多重保险的思路,或者直接把温室搬到地下,采用人工照明,这个问题以后再解决。

    说了这么多,那有些专业人士肯定会问,你这个计划要搞多长时间?十年八年肯定不成,因为榴莲从发芽到成熟,就算小果型的金枕头也四五年,这还是很顺利的情况下。我的回答是,你追一个女人会用多长时间?我会用一生,如果这一生都喜欢的话!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56

帖子

723 小时

在线时间

9

好友

大学二年级

UID
61796
鲜花
260 朵
农币
4436 枚
发表于 2010-12-29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鼓掌!!楼主好耐性!
榴莲在广东这边卖最便宜能到5、6元一斤,每年的五、六月,九月左右最便宜。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520

帖子

4748 小时

在线时间

286

好友

★农艺师★

昵称
aiai
UID
11454
鲜花
1679 朵
农币
41810 枚
发表于 2010-12-30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鹰潭爱果者
微信aiai_70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759

帖子

976 小时

在线时间

3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UID
59027
鲜花
408 朵
农币
17029 枚
发表于 2010-12-30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LZ,LZ加油啊,国产榴莲就要来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014

帖子

634 小时

在线时间

24

好友

大学四年级

昵称
dmcdfq
UID
10882
鲜花
1187 朵
农币
16055 枚
居住地
山东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0-12-30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在哪儿啊,榴莲在台湾南部可以结果,在北部,树能成长,没办法结果啊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014

帖子

634 小时

在线时间

24

好友

大学四年级

昵称
dmcdfq
UID
10882
鲜花
1187 朵
农币
16055 枚
居住地
山东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0-12-30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刚看到楼主后面的雄心壮志啊,做那样的温室啊,应该有十分雄厚的资金啊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79

帖子

580 小时

在线时间

16

好友

大学二年级

UID
36491
鲜花
465 朵
农币
7190 枚
居住地
山东 济南
 楼主| 发表于 2010-12-30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在哪儿啊,榴莲在台湾南部可以结果,在北部,树能成长,没办法结果啊
dmcdfq 发表于 2010-12-30 11:52


你是那里的?我山东的.你怎么知道台湾可以结果?我认识一个台湾南部屏东的朋友,他种了10多年了,但不能结果.他说当地用菠萝蜜嫁接的榴莲可以结果.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79

帖子

580 小时

在线时间

16

好友

大学二年级

UID
36491
鲜花
465 朵
农币
7190 枚
居住地
山东 济南
 楼主| 发表于 2010-12-30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刚看到楼主后面的雄心壮志啊,做那样的温室啊,应该有十分雄厚的资金啊
dmcdfq 发表于 2010-12-30 12:26


呵呵,我除了雄心壮志,啥都没有,就是做个计划,如果哪天我有钱了,可以搞一下.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02

帖子

185 小时

在线时间

4

好友

初中二年级

昵称
初夏——沈阳
UID
68701
鲜花
63 朵
农币
1613 枚
居住地
辽宁 沈阳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2-10-4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文章文章写的既平实又有趣,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小感动!不爱榴莲的人是难以体会的!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5

帖子

25 小时

在线时间

2

好友

小学一年级

昵称
不明
UID
136240
鲜花
35 朵
农币
345 枚
居住地
海外 马来西亚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3-1-2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怕你等到花兒也謝了。。通常用種子種的榴蓮樹长的高大,需要用到最少60尺的距離《一尺12寸》,如是接枝的榴蓮樹就长的比較小棵,也要用到40尺的距離,接枝的榴蓮比較快結果,也比較有保障結果,因為他是用結過果的樹的枝接成的樹苗,用種子種的原生苗我爸有種,結果等到他老了才見果。。快接近20多年,後來我認識到一位愛吃榴蓮的風水佬,我跟他探討過這個問題,他說他有秘訣,就是用結過果的榴蓮樹枝,接去不會結果的榴蓮樹就可有刺激他結果,原理應該就像是結婚交配一樣吧。。先說明這個辦法我也沒試過。。有遇到這個難題的朋友可以拿去試試也無妨。。他說別的果樹也通用。。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69

帖子

199 小时

在线时间

10

好友

初中一年级

昵称
小果农
UID
141934
鲜花
5 朵
农币
1563 枚
居住地
福建 泉州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3-2-27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人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从热带引种的实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水果邦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客户端|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规则制度|隐私政策|小黑屋|活动|水果邦 ( 京ICP备06047721号-4 )

GMT+8, 2017-12-12 23:43 , Processed in 0.247767 second(s), 6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