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邦农人之家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水果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430|回复: 379

[原创] 寻路,我的农业之旅回顾篇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370 小时

在线时间

597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0605 朵
农币
11096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发表于 2018-4-4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加入农人之家,结交更多农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水果邦

x
  人,是最具有思想的动物之一!也是思想行为最为复杂的动物之首!从有了生命的那刻起,他【她】的行为就开始受思想的支配!人都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理想远大的人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大众而奋斗;理想微小的人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亲人而奋斗。
  我是一个没有远大理想的人,一生折腾只为能“过上像人一样的生活”!我出生的家庭很贫穷,我们姊妹六个,都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那是一个靠父母二人挣工分的年代,吃饭就是当年最大的问题,好在父母虽然很辛苦,但还是把我们姊妹六个养活了下来,没有饿死一个!感恩父亲、感恩母亲,你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1984年,也正是家乡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年头,初中未毕业的我辍学回家,放弃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倾听着“春天的故事”,走进了“希望的田野”,满怀着激情和梦想,父亲承包了村里林场的30亩土地,同时还分到了8亩“责任田”,一下子拥有了将近40亩土地,那种心情不亚于四川的刘文彩呐!那是一个没有机械化的年代,没有拖拉机、没有旋耕机、没有播种机、更没有收割机,当时的主要作物是小麦,一切的耕作都依靠耕牛,骡子马是比较先进的,我家有一头大牤牛,两匹骡子,40亩地都是经过深翻、耙磨好几次才能播种的,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终于迎来了丰收的时刻,那又是一场同老天爷抢时间的大战役,人工收割、搬运、晾晒、打场碾麦、风干扬净,然后还要拉到公路上晒干,几万斤小麦,要倒腾好几次才能颗粒归仓,辛苦自然是少不了的!那时候,是要“交公粮”的,我记得那几年,我一家责任田和承包地每年得上缴万把斤粮食,然后还有承包款,除去所有的开销,能够剩余一万多斤小麦,吃的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但是好景不长,过了风调雨顺的那几年,粮食产量又降下来了,我们又开始转入小杂粮生产,什么芝麻、谷子、绿豆、西瓜、花生,真是没有少折腾,最终的结果不但没有赚着钱,反而欠了村里2000元,村会计当时兼着信用社业务员,又瞒着我和父亲把这笔欠款转化为“贷款”,直至父亲给我交家时,那笔贷款已经累计7000多元。
   不甘寂寞的我,后来又种过药材、养过兔子,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都因为经济上坚持不下来而被迫放弃另觅出路!
   1994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正式实施,我家农户的心也安稳了下来,开始了果树种植,那时候苹果树要征收“特产税”,我们当地又极度缺水,当个别农户发展苹果树时,父亲考虑到家庭的经济状况,决定栽植当地特产“桔蜜柿”,因为桔蜜柿特别适合干旱瘠薄的土地生长,而那时桔蜜柿的价格也是不错的,鲜柿子收购价在0.8元左右,柿子树在第四年开始投产,0.8元的价格持续了三年,开始下降到0.3元,而柿子树也进入了盛果期,投资也相应加大了,增加的产量不足以抵消大幅降价带来的亏空!所以果业就吃亏在周期长、见效慢、投资大、市场不稳定这些方面!
   2000年以后,我地果业开始迅猛发展,主要有嘎啦、新红星、红富士、油桃、日本大红、红不软、超越、金太阳、黑李子等,我也不失时机地栽植了8亩红不软、4亩早熟有名,第三年开始投产,当时收购价每斤0.7-0.8元,亩产量4000斤左右,就这样平稳地收入了四年,2007年我惊喜地“发现了永莲蜜桃一号”,那是山东淄博淄川区峨庄乡的大神呐,至今我还顶礼膜拜,说亩产可达10000斤,收购价2元,还供不应求,是双节上市最佳品种,还有为名叫隋从义的研究员在帮“老叫花子”吹,俺当时脑子一热,想着差距太大了啊,就给老李去了一封重达20多克的信,记得邮局说“信件超重”不给发,后来老李回了信,给俺寄来了资料、光盘,资料上还有束怀瑞院士在他桃园里的照片,俺就深信不疑了,果断地给老李汇去10000元,购买“永莲大蜜桃一号”接穗,与2008年春把原有的十几亩桃树全部改接了!后来的事在桃版块有过连续报道,我就不想多说了!这次失误,给我的人生带来了第一次大灾难,也让我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转折!我从事苗木生产也是从此开始的!
   2009年,我地果业发展如火如荼,制约果业发展的瓶颈也越来越突出,那就是缺水、极度的缺水干旱,导致桃果品质得不到提升,恰好那两年因为桃子卖了点钱,手头有了点微薄的收入,俺的心又开始“骚动”起来,异想天开想要在旱垣上打深井,俺这人想啥就是啥,说干就干,立马联合农户,筹集资金,办手续、跑井位、批变台、联系打井队,耗时一年,耗资300000元,三移井位,终于打出一眼深280米,每小时出水50立方的深井。从打井这件事可以感知创业艰难,坚持就是胜利。
   2009年,我同时牵头组建了“万荣县天缘桃果专业合作社”,同期引进了大量桃树、苹果新品种,试验成功并大力推广的品种是加州早甜桃,同年在永济打造100亩“天缘红”基地。独家选育的天缘红蜜桃因评价不一而停止推广。
   2011年,合作社申请的“南景天缘红”正式通过,成为注册商标。
   2012年发生的一件事,再一次改写了我的人生!基于合作社种植了几百亩桃树,我考虑到未来的销售压力,我在当年委派了三位合作社成员去国内各大水果批发市场去考察寻找可以合作的商家,同时宣传我们的产品和理念,在东莞下桥水果批发市场,他们遇到了一位据说是开水果当铺的老板,名叫卢文龙,请他们吃了一顿饭,说桃子下来可以合作!7月份的时候,卢文龙果然来了,一行三人,说让我们帮他收购红不软桃子,我也欣然应允。谈了收购的标准和其它事项以后,我说初次交往,我也不收取信息费,免费给你们服务吧,反正当地有的是桃子。发第一车桃子的时候,卢文龙就说钱不够,差3000元,我也没想太多,说没事,你走吧,他给这里留下两个人,然后他随车走了,随后的每一车,付的钱都不够,我想着生意人嘛,都有难处,仍然没在意!不幸经常发生在不经意间,连续发了三车货,干脆分文不付,因为当地的桃农信任我,当时也不要钱,之后卢文龙打电话说市场行情不好,明天不要发车了,让他的人休息一天,我感觉有点不对劲,告诉另外几个股东,让他们注意留下来两人的动向,下午两点钟,股东告诉我,那两人偷偷地走了!至此,卢文龙总欠款已达三十多万元。后来虽然追回来十几万元,但剩余的欠款至今未还,几次去县公安局经侦科,他们说“属于诈骗”,但不予立案。这件事的后果直接导致合作社散伙,我苦心经营的又一个事业以失败终止!
   2013年,我已经完全成了“穷光蛋”,没有了资本,也没有了团队,合作社转让他人,可我还想做点事情,我再一次注册了“家庭农场”,和妻子、儿子一起经营自家的30亩果园,2013年,我获悉了红色之爱,从此,又开始了我的探索之路!
  2013年,我从辽宁营口引进了红色之爱119和117,改接了原有4亩红盖露、大红荣。
  2014冬年,又从山东郯城引进了119、赛尔斯和授粉树羞涩玫瑰。
  2015年,引进的红色之爱结果了,品尝结果不大理想,也终止了扩大的计划。
  2016年,品尝了郯城的119和赛尔斯,又燃起了新的希望,挖掉剩余的桃树,栽植了8亩赛尔斯芽苗,4亩郯城的119.
  2017年春,决定将余下的十几亩地全部栽植红肉苹果,并嫁接了T16【赛尔斯优选】。秋季再次去郯城参加了红肉苹果T15的品鉴会,觉得各方面接近理想中的特色苹果要求,并撰写了文章。
  2018年,全面制定和实施了新的计划,进入实质性发展的阶段,保留8亩赛尔斯,4亩郯城119,早期改接辽宁的4亩119再次改接成T15,2017年春季栽植的小树也全部改接T15,前几年培育的119苗子,这次一并更换为T15,目前改接工作正在进行。
    改接2018 003.jpg 改接2018 002.jpg 改接2018 004.jpg 改接2018 005.jpg 改接2018 008.jpg 改接2018 007.jpg 改接2018 008.jpg 改接2018 007.jpg 改接2018 012.jpg 改接2018 011.jpg 改接2018 010.jpg 改接2018 009.jpg 改接2018 015.jpg 改接2018 014.jpg 改接2018 013.jpg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68

帖子

130 小时

在线时间

8

好友

高中二年级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昵称
一览无于
UID
246536
鲜花
2853 朵
农币
6609 枚
发表于 2018-4-4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老王成功,并步入市场开拓。
android内容来自 农人之家 APP (点击下载)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431

帖子

118 小时

在线时间

8

好友

大学一年级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昵称
沙漠之舟在希望的田野上
UID
277173
鲜花
4448 朵
农币
12372 枚
居住地
新疆 伊犁 霍城县
专职
种植园主
发表于 2018-4-4 15: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379

帖子

1458 小时

在线时间

45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UID
216426
鲜花
14105 朵
农币
22830 枚
发表于 2018-4-4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创业不易。但生命在于折腾!
android内容来自 农人之家 APP (点击下载)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1205

帖子

1030 小时

在线时间

128

好友

大学毕业生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UID
19021
鲜花
589 朵
农币
15813 枚
发表于 2018-4-4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活着就要折腾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078

帖子

619 小时

在线时间

27

好友

大学三年级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UID
210214
鲜花
1768 朵
农币
12155 枚
居住地
河南 焦作 武陟县
专职
种植园主
发表于 2018-4-4 15: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剪下的树枝还要不要了,不要我拿走烧锅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

帖子

0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幼儿园

Rank: 1

UID
289401
鲜花
2 朵
农币
17 枚
发表于 2018-4-4 15: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命不止,折腾不休!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022

帖子

560 小时

在线时间

27

好友

大学二年级

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

UID
214192
鲜花
4420 朵
农币
6942 枚
居住地
安徽 宿州 砀山县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8-4-4 16: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支持老王大干一场并创业成功。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42

帖子

29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初中一年级

Rank: 7Rank: 7Rank: 7

UID
286539
鲜花
2110 朵
农币
2397 枚
发表于 2018-4-4 16: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小程序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51

帖子

98 小时

在线时间

30

好友

初中二年级

Rank: 8Rank: 8

UID
237577
鲜花
801 朵
农币
4361 枚
居住地
山东
专职
种植园主
发表于 2018-4-4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46

帖子

57 小时

在线时间

9

好友

小学四年级

Rank: 5Rank: 5

昵称
苹果红了
UID
230101
鲜花
72 朵
农币
1531 枚
发表于 2018-4-4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370 小时

在线时间

597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0605 朵
农币
11096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4-4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军永 发表于 2018-4-4 15:06
祝老王成功,并步入市场开拓。

我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现有的红肉苹果树管理好,有了果品才能去做后续的工作!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370 小时

在线时间

597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0605 朵
农币
11096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4-4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尽苦难痴心不改!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370 小时

在线时间

597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0605 朵
农币
11096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4-4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zhxb021111 发表于 2018-4-4 15:18
创业不易。但生命在于折腾!

生命要是不折腾,哪来跌宕起伏的精彩人生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370 小时

在线时间

597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0605 朵
农币
11096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4-4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抓紧折腾吧,时间越来越少了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2万

帖子

4370 小时

在线时间

597

好友

★种植园主★

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Rank: 33

爱心勋章

昵称
潇洒人生
UID
47177
鲜花
20605 朵
农币
110967 枚
居住地
山西 运城
专职
农场基地
 楼主| 发表于 2018-4-4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河南焦作彭凯 发表于 2018-4-4 15:46
剪下的树枝还要不要了,不要我拿走烧锅了

彭书记派辆车过来拉吧,俺的树枝,只给识货的人
红色之爱的忠实探索者!手机:13994873648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371

帖子

639 小时

在线时间

152

好友

大学毕业生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昵称
月儿
UID
237978
鲜花
6094 朵
农币
14720 枚
居住地
山东 济南 章丘市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18-4-4 18: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老师也实属不易!经历这么多挫折依然雄心壮志,令人敬佩,在我心目中又加一分!只是我对红爱还停留在不识货的程度上,唯一的几棵119-6又被我改接了,只留下一棵在边角孤零零的!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5597

帖子

4916 小时

在线时间

245

好友

★版主★

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Rank: 47

UID
209730
鲜花
37090 朵
农币
88065 枚
居住地
台湾 台北
发表于 2018-4-4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林曉鈺 于 2018-4-4 19:04 编辑

風風雨雨走來不易,每一個點滴的回憶都是無可代替…王主你是我入邦以來第一位朋友,也可以說是我的長輩或是師長,我會默默的祝福王主,希望王主能夠順順利利的…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504

帖子

1171 小时

在线时间

76

好友

大学毕业生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UID
66529
鲜花
677 朵
农币
11847 枚
居住地
辽宁 葫芦岛 绥中县 大王庙镇
专职
农场基地
发表于 2018-4-4 19: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土一倒,一个好品种败了,没有大公司,大企业介入,红色之爱路很慢长,蓝莓好吃吗?黑枸杞好喝吗?只不过推手历害,我等区区草芥苗商何时也推不动红色之爱苹果大盘子,而大多数种植者只看到有山,不知道山与边是广阔的大海,饮食功能化保健化营养化,是饥饿,吃饱后的终曲,坚持住老王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504

帖子

1171 小时

在线时间

76

好友

大学毕业生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UID
66529
鲜花
677 朵
农币
11847 枚
居住地
辽宁 葫芦岛 绥中县 大王庙镇
专职
农场基地
发表于 2018-4-4 19: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土119/06究竟哪里差啊,为何都砍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水果邦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客户端|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规则制度|隐私政策|小黑屋|活动|水果邦 ( 京ICP备06047721号-4 )

GMT+8, 2018-4-25 20:30 , Processed in 0.156156 second(s), 80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