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邦农人之家

 找回密码
 加入农人之家大家庭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286|回复: 45

种植不易,连夜处理蚂蚁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60

帖子

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初中二年级

Rank: 8Rank: 8

UID
358827
鲜花
1604 朵
农币
5931 枚
发表于 2026-5-15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安徽

马上加入农人之家,结交更多农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农人之家大家庭

x
软条白沙已转色,临近成熟了。结果剩下半个月几乎日日有雨。。并,屡次发现蚂蚁入侵。软白众所周知的原因,必须套袋!不解开袋子,就看不到。通过果脐,钻进去掏吃枇杷。打开袋子的瞬间都是惊了,袋子里全是白渣。果子外表还没什么问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60

帖子

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初中二年级

Rank: 8Rank: 8

UID
358827
鲜花
1604 朵
农币
5931 枚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0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安徽
很难防范。首先今年有做除虫处理,就前几天还打过杀虫药,叶背也没有蚂蚁,所以不存在是被蚜虫顺带吸引过来。
枇杷套袋前,也打过套袋药
剪除几个被掏吃了的枇杷后,蚂蚁还在努力从地面沿着树干往上爬。。很怀疑得罪了这群蚂蚁。地上新鲜刚剪的,就不要了,一定要祸害上树。树主干做了涂白,可以看到白底上的星星点点。快成熟了也不能打杀虫药了,问ai,说有什么除虫胶,在树干上绕一圈蚂蚁就上不来。还有蚂蚁药。但是现在也都来不及,只能吃一堑长一智,继续学习,明年做好准备了。
成熟前的最后一关没有挺过去。忙完后把剪除掉的枇杷清理走。踩碎汁水四溢。成熟后一定是顶好的品质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60

帖子

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初中二年级

Rank: 8Rank: 8

UID
358827
鲜花
1604 朵
农币
5931 枚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00: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安徽
到目前今年的软条的果只留有差不多一半。不算青果时就疏果或者种种原因淘汰的。途中损失一半在日灼一半在蚁害。套袋都这么大的抛头,也实属无奈。
现在也只能双层套袋试图来解决这个问题,网袋外面加套纸袋。
此帖准备一直更新下去,直到最终果实下树。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944

帖子

1382 小时

在线时间

1

好友

★溉帮★九袋长老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UID
271972
鲜花
12044 朵
农币
228728 枚
居住地
江苏
专职
科研人员
发表于 2026-5-15 06: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无锡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60

帖子

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初中二年级

Rank: 8Rank: 8

UID
358827
鲜花
1604 朵
农币
5931 枚
 楼主| 发表于 2026-5-17 06: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安徽
又检查了下,好像没有钻进去蚁了。但是新的问题接踵而至,马上开始连雨,直下到月底。而昨天枇杷已经转色差不多了。推测正常的话再过七天左右就可以采食。能不能保持住不裂果,并挂果到雨后,尚未可知!
只能期待,雨早点停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75

帖子

156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大学四年级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UID
371377
鲜花
646 朵
农币
32090 枚
发表于 2026-5-17 18: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湖北荆门
有人说黄皮筋绑树干上,蚂蚁讨厌那味道不会往上爬,可以尝试一下。

点评

谢谢,今年就凑活着弄了,明年给它各种方案都做出来,挨个用 必须搞定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19 03:39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76

帖子

224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高中一年级

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311622
鲜花
1942 朵
农币
5395 枚
发表于 2026-5-17 19: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杭州
能淘个枝条吗?

点评

今年打算不修枝了,小树,异常气候其他树都没有开花,所以才保留的,如果其他树丰产的话本来应该都不留果的。但选择留果也有代价,就是春梢明显不如其他树,别的树都猛猛爆新梢新叶,它长势比较慢,基本没太多变化。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18 00:27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777

帖子

1592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溉帮★八袋长老

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

UID
323275
鲜花
11416 朵
农币
165304 枚
发表于 2026-5-17 2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宁波
在靠主杆旁边地上放上低边的塑料盖等与地面隔离的容器,上面放上蚂蚁药,为防雨淋再用快递气泡袋撑起来遮挡下雨水,可以保证不再有蚂蚁上树为害。

点评

学习了,明年各种方案,蚂蚁药都安排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19 03:39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20

帖子

214 小时

在线时间

4

好友

大学一年级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UID
275846
鲜花
2305 朵
农币
14087 枚
发表于 2026-5-17 2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我今年也套袋了,太高了没套袋的黄的全部日灼,没一个好果子,我也是后天开始下雨下到月底


点评

邦里刷到别人家白沙好管理的真的羡慕死了邦里看到几个说白沙不用打理丰产又好吃的。软条都不用说了,我自己的谜之品种白沙不套袋都要裂爆。套袋了都有概率日灼坏果。估计我以后不管品种,所有枇杷能套都套上点。损失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18 00:14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160

帖子

24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大学二年级

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

UID
349928
鲜花
4686 朵
农币
11991 枚
发表于 2026-5-17 2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西赣州
我的软条后面碰到连续下雨,就是没裂果的也大部分烂了,好像是褐腐病爆发,开春没有打好药。枇杷太娇贵,完全看老天爷脸色吃饭,我100多斤枇杷,吃到的顶多三分之一。

点评

哎,看人家的发帖,什么好吃好养管理简单还丰产,太羡慕了怎么自己的就是各种奇怪情况? 这种有什么办法呢,是不是只能靠多品种尽量拉满品种特性和成熟区间了。相当于多弄几个篮子,减少风险。 我都在想以后想把能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0 00:05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137

帖子

801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溉帮★六袋长老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UID
365717
鲜花
22269 朵
农币
92131 枚
发表于 2026-5-17 2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欧盟
顶一下
支持邦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60

帖子

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初中二年级

Rank: 8Rank: 8

UID
358827
鲜花
1604 朵
农币
5931 枚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0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那时候的天空 发表于 2026-05-17 20:52
我今年也套袋了,太高了没套袋的黄的全部日灼,没一个好果子,我也是后天开始下雨下到月底

邦里刷到别人家白沙好管理的真的羡慕死了邦里看到几个说白沙不用打理丰产又好吃的。软条都不用说了,我自己的谜之品种白沙不套袋都要裂爆。套袋了都有概率日灼坏果。估计我以后不管品种,所有枇杷能套都套上点。损失高,真受不了。按时套袋,打套袋药,都这么高损失。难道以后还得打防裂果肥。。
转头一想,还真的不是不可以反正种点东西为了口吃是真不容易。从最早的种下就不管,到现在越来越多管理,感觉也快习惯了。现在连蚂蚁都学着防治,还真是吃一堑长一智。。没遇到前根本想不到。明年也要做起来了

点评

我的宁海白往年不套袋的都会裂开,今年喷了两次钙肥,不套袋的大概10颗裂一两个的样子,树顶套不到的很多没裂。图一是下了很多天雨,没套袋我以为完蛋了,结果都没裂。现在已经开吃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1 00:15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60

帖子

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初中二年级

Rank: 8Rank: 8

UID
358827
鲜花
1604 朵
农币
5931 枚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00: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今年打算不修枝了,小树,异常气候其他树都没有开花,所以才保留的,如果其他树丰产的话本来应该都不留果的。但选择留果也有代价,就是春梢明显不如其他树,别的树都猛猛爆新梢新叶,它长势比较慢,基本没太多变化。还不能随意上肥。
不过这品种老品种了,很多邦友都有的品种,都是丰产大树。想要枝条的话,可以发个帖问问看。这会儿正是这个品种成熟的季节,果后应该很多人有枝条愿意分享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578

帖子

1272 小时

在线时间

4

好友

认证商家

Rank: 42Rank: 42Rank: 42Rank: 42Rank: 42Rank: 42Rank: 42Rank: 42Rank: 42Rank: 42Rank: 42

UID
274433
鲜花
11236 朵
农币
180954 枚
居住地
河北 廊坊 固安县
专职
合作组织
发表于 2026-5-18 05: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北廊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万

帖子

3404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万户侯★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UID
311398
鲜花
88892 朵
农币
284530 枚
居住地
广东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6-5-18 05: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中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60

帖子

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初中二年级

Rank: 8Rank: 8

UID
358827
鲜花
1604 朵
农币
5931 枚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05: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安徽
顺便插个眼,有没有大佬知道临近成熟的枇杷,地上铺东西减少雨水灌流有没有效果的?或者软条白沙转色了能不能熬住十天雨水?遮雨棚是没法搞了,只能在地面上铺点地膜啥的。不过,也没法做到完全隔离。尽量减少雨水直灌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966

帖子

1078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大学四年级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UID
339921
鲜花
4040 朵
农币
6851 枚
发表于 2026-5-18 06: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中山
桃子也上蚂蚁了,还好是本地蚂蚁,红火蚁我就用氯氰菊脂问候它全家。
主杆上卷点黄板应该可以防住。

点评

明年试试,十八班武艺都给他安排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0 00: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014

帖子

1703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溉帮★八袋长老

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

UID
337170
鲜花
10173 朵
农币
142969 枚
发表于 2026-5-18 0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晚上效果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207

帖子

994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溉帮★九袋长老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UID
357738
鲜花
14550 朵
农币
211214 枚
发表于 2026-5-18 07: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湖北黄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88

帖子

972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大学四年级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昵称
抢钱专家
UID
96512
鲜花
1126 朵
农币
15315 枚
居住地
上海 长宁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6-5-18 07: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我的枇杷树上套了3种类型的袋子,看看哪种效果最好

点评

期待反馈。目前我看说的最多的是外黄内黑纸袋最好。不过即便这样我的白沙仍然会出现部分日灼损失。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19 03: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客户端|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规则制度|隐私政策|小黑屋|活动|水果邦 ( 京ICP备06047721号-4 )

GMT+8, 2026-6-26 10:21 , Processed in 0.049068 second(s), 8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