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邦农人之家

 找回密码
 加入农人之家大家庭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509|回复: 65

[原创] ★★无花果防落果、防裂果、防烂果探讨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280

帖子

1946 小时

在线时间

23

好友

★万户侯★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昵称
农二哥
UID
232630
鲜花
18769 朵
农币
390957 枚
居住地
重庆 江北
专职
农技推广
发表于 2021-6-7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加入农人之家,结交更多农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农人之家大家庭

x
★★无花果防落果、防裂果、防烂果探讨(1)

【第一篇】无花果防落果、防烂果探讨(休闲种养)
无花果丰产不丰收,其落果、裂果、烂果现象严重,本篇论及防落果、防裂果问题。

1.东方不亮西方亮
本想用葡萄处理、枣子保果后的残余药水来膨大无花果,无花果膨大没见效果,其防落果、防裂果功用却较明显,老农今年的无花果、1个未掉,但水蜜桃早期未掉果、现今却掉得一塌糊涂。
都说无花果病虫害少,其实无花果丰产不丰收,掉果、裂果、烂果比较厉害的。
通常所言‘保果’,是指促进坐果,对无花果而言、不存在坐果问题,主要是防落果,根据果友意见、把‘保果’修改为或理解为‘防落果’更准确。
参考帖子:
《膨果试验报告》,链接:
IMG_20210608_071539-G.jpg

2.保果防裂果机理、副作用
A.机理
赤霉酸(920、GA3现已广泛用于各职业种养的保果中,如葡萄、枣子、砂糖橘、脆蜜金柑……
其保果机理以及浓度换算可参详帖子:
《葡萄‘拉花、无核、膨大处理’学习笔记》,链接:
细胞分裂素(氯吡脲、噻苯隆防裂机理——促进表皮细胞分裂、让表皮密实肥厚,增强其耐受力。

B.副作用
对无花果而言,赤霉酸等虽具保果(防落果)、防裂果之功用,但赤霉酸、细胞分裂素都有这通病:低浓度——促进、效果好,高浓度——抑制或副作用明显。
在无花果上的主要副作用:成熟期、果皮肥厚及着色差……,老农只种不吃,其对口感的影响不知。
IMG_20210607_071315-G.jpg
赤霉酸、氯吡脲高浓度使用的副作用——
1. 果梗快速木质化,营养输送通道组织严重受损、造成僵果,大小粒现象严重。
2. 果梗粗硬、弹性差,同时营养输送通道组织有一定损伤,落果掉粒现象严重。
3. 促进果皮细胞、果肉细胞大量分裂,果皮虽密实肥厚、后期果肉细胞大量快速膨大时,裂果现象严重。
处理时,浓度合适、宜偏低,忌高浓度。

C.一起试验
由于非专门试验、试验过程不严谨成熟,数据也不充分、暂不公布数据,将继续在BNR上专门实验;
南方多雨地区、露天职业种养无花果园子的老板们如有兴趣,可拿几棵、不同品种的无花果树来试验试验,成本非常非常低廉、操作亦很简单。
休闲种养有兴趣者、也可来瞎搞,这比夸夸其谈、空空贩言的砖家们强。
提醒:
◆保果(防落果)的前提——肥水足、不欠日照。
◆浓度——赤霉酸浓度(920、GA3)50ppm,细胞分裂素(氯吡脲、噻苯隆)5ppm,建议从低浓度开始、分级试验。
IMG_20210607_074238-G.jpg

IMG_20210607_074212-G.jpg

3.绿色种养
本帖拒绝JJYY,不喜欢者、飘过,请搞清楚、并吃透后再来与本老农论说‘绿色种养’的事。

4.其它
A.丰产与貌似丰产
IMG_20210607_074154-G.jpg

IMG_20210607_070914-G.jpg

B.满屋飘香
IMG_20210607_073518-G.jpg

IMG_20210607_065506-G.jpg

微信图片_202106071221451.jpg

===接下一篇===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280

帖子

1946 小时

在线时间

23

好友

★万户侯★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昵称
农二哥
UID
232630
鲜花
18769 朵
农币
390957 枚
居住地
重庆 江北
专职
农技推广
 楼主| 发表于 2021-6-7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接上一篇

★★无花果防落果、防裂果、防烂果探讨(2)

【第二篇】无花果防烂果探讨
(休闲种养,烂果、盆土消杀)

无花果丰产不丰收,其落果、裂果、烂果现象严重,本篇论及防烂果、盆土消杀问题。


1.长势好、挂果不错
用心管理,老农的无花果长势茂盛、挂果不少,即将面临绵绵雨期,就怕染病烂果,丰产不丰收、甚至颗粒无收,一年辛苦付东流,可惜可惜可惜哉。
IMG_20210606_072445.jpg

IMG_20210606_072507.jpg

IMG_20210606_072520.jpg

IMG_20210607_070914.jpg

2. 连绵雨期、果子烂得心疼
本地连绵雨水多、尤其是6月中下旬~7月上旬,无花果一旦染病、处理不当不及时,必烂果无疑,以下是2019年的部分烂果图片。
重庆地区气候特征-G.jpg

IMG_20210604_071439-G.jpg
重庆连绵雨水本就多,三峡水库建成后,夏季气温降了,空气湿度更大了,雨水更多了;以下是2020年4~8月的天气预报。
微信图片_20210609093844.jpg

微信图片_202106090938441.jpg

微信图片_202106090938442.jpg

微信图片_202106090938443.jpg

微信图片_202106090938444.jpg

啥叫‘无能为力’?
眼睁睁看着满树果不停地溃烂、却无法处理时,真的感觉是无能为力!!!
连绵雨期、雨不停地下,想施药、没办法;
天气状况可施药,果子快熟了、顾及到家人食用担心药物残留,不能施药。
微信图片_20210607132516.jpg

IMG_20190627_072635.jpg

IMG_20190719_190309.jpg

3. 盆土消杀法
老农的‘寒冷季、盆土消杀法’对防病菌、对付烂果有一定的效果,但不100%保证可靠,尤其是三峡水库建成、本地连绵雨水多得让你怀疑人生。
《药及用药、部分品种点评》,链接:
《对付烂果,真的有效 》,链接:
4. 雨期前、预防性施药
提前预防为主,发现大面积病象后再施药、事倍功半。
今早观察、无花果叶片已经开始有轻微的霜霉病象,这个周末始、不下雨期间,将再次对无花果盆土及环境、葡萄盆土及环境、月季盆土(含环境)及全株进行消杀处理。
第一次:霜霉威盐酸盐、阿米妙收、吡虫啉混施,小包装、兑水32斤。
第二次:露娜森、代森联、吡虫啉混施,小包装、兑水32斤。
注:由于已经挂果,仅对进口货之盆土及环境处理,药剂不与果子接触,基本上算绿色种养……
用药及用药技巧-G.jpg


===完===





补充内容 (2021-7-6 09:23):
补充:老农的‘寒冷季盆土消杀法’应对春季~夏初期间的病害很有效,基本上可100%防住。
在5月中下旬前、月季无病害,以后就无效、黑斑疯狂了。
通风不好的角落、贴近盆土的果子(无花果),会有极少的烂果现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280

帖子

1946 小时

在线时间

23

好友

★万户侯★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昵称
农二哥
UID
232630
鲜花
18769 朵
农币
390957 枚
居住地
重庆 江北
专职
农技推广
 楼主| 发表于 2021-7-6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农的‘寒冷季盆土消杀法’应对春季~夏初期间的病害很有效,基本上可100%防住。
在5月中下旬前、月季无病害,以后就无效、黑斑疯狂了。
通风不好的角落、贴近盆土的果子(无花果),会有极少的烂果现象。
因此,5月中旬~6月上旬,宜对盆土、环境如法施药2次,间隔期约半个月,最好有1种内吸的广谱性菌药。
用药及用药技巧-G.jpg

IMG_20210705_070213-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280

帖子

1946 小时

在线时间

23

好友

★万户侯★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昵称
农二哥
UID
232630
鲜花
18769 朵
农币
390957 枚
居住地
重庆 江北
专职
农技推广
 楼主| 发表于 2021-6-7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占楼备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701

帖子

519 小时

在线时间

2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UID
306386
鲜花
12689 朵
农币
11182 枚
发表于 2021-6-7 1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了,期待实验报告结论!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44

帖子

62 小时

在线时间

1

好友

初中三年级

Rank: 9Rank: 9Rank: 9

昵称
斜阳若影
UID
347759
鲜花
312 朵
农币
9686 枚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农币 +20 收起 理由
山村渔夫 + 2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965

帖子

777 小时

在线时间

3

好友

★溉帮★六袋长老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UID
290796
鲜花
7685 朵
农币
65237 枚
发表于 2021-6-7 12: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320

帖子

997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万户侯★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UID
324711
鲜花
23848 朵
农币
418541 枚
发表于 2021-6-7 12: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红双喜,颜色标准

评分

参与人数 1农币 +20 收起 理由
山村渔夫 + 2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419

帖子

451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大学毕业生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UID
338981
鲜花
8284 朵
农币
17017 枚
发表于 2021-6-7 12: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419

帖子

451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大学毕业生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UID
338981
鲜花
8284 朵
农币
17017 枚
发表于 2021-6-7 1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秋日胭脂

点评

这货香味还可以,枝条硬朗、但斜飞外向生长而垂头,八爪鱼。  发表于 2021-6-7 15:48

评分

参与人数 1农币 +20 收起 理由
山村渔夫 + 2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280

帖子

1946 小时

在线时间

23

好友

★万户侯★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昵称
农二哥
UID
232630
鲜花
18769 朵
农币
390957 枚
居住地
重庆 江北
专职
农技推广
 楼主| 发表于 2021-6-7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占楼备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837

帖子

285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UID
341799
鲜花
12260 朵
农币
17891 枚
发表于 2021-6-7 15: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吃果难,吃好果更难!

点评

帖子还没编辑晚就抢到俩沙发,赏。  发表于 2021-6-7 15:06

评分

参与人数 1农币 +20 收起 理由
山村渔夫 + 2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419

帖子

322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昵称
艾尼维亚
UID
243324
鲜花
12551 朵
农币
14722 枚
居住地
其他 其他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顶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419

帖子

322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昵称
艾尼维亚
UID
243324
鲜花
12551 朵
农币
14722 枚
居住地
其他 其他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顶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743

帖子

1071 小时

在线时间

1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UID
344130
鲜花
11780 朵
农币
16190 枚
居住地
北京 丰台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您种这么多都是您一人管理吗?

点评

休闲种养本很简单,熟悉了、花不了多少时间的。就是行动受限制——每天得浇水。  发表于 2021-6-7 16: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6490

帖子

1644 小时

在线时间

23

好友

★溉帮★六袋长老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昵称
盆栽果族
UID
232211
鲜花
11388 朵
农币
40146 枚
居住地
广东 汕头 潮南区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5: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如此,辛苦半年果快成熟忽遇连续雨天,果子得病烂果,治没法治,真是看着心疼。相信很多种植的人都有相同的情况。
盆栽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1

组织活动:0

6490

帖子

1644 小时

在线时间

23

好友

★溉帮★六袋长老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昵称
盆栽果族
UID
232211
鲜花
11388 朵
农币
40146 枚
居住地
广东 汕头 潮南区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雨天前苗和果都很健康,一般来说都不会去喷药的,必竞是种着自己吃的,能不打药尽量都不会去打。

点评

能不施药、谁都愿意偷懒,有时被逼没法哦。  发表于 2021-6-7 16:25
盆栽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188

帖子

1046 小时

在线时间

34

好友

★溉帮★六袋长老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UID
187728
鲜花
17560 朵
农币
35123 枚
居住地
河北 承德 平泉县 台头山乡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加个遮雨设施会不会更好

点评

是空气的湿度大的问题,不是被雨淋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6-8 07:48
◆◆你们北方人没经历过咱们这里的连绵雨期,2个月不见太阳、空气极度潮湿+高温,人都闷得难受。◆◆一般来说,加避雨设施、难哦。  发表于 2021-6-7 16:23
满室花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743

帖子

1071 小时

在线时间

1

好友

★溉帮★五袋长老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UID
344130
鲜花
11780 朵
农币
16190 枚
居住地
北京 丰台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更健康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44

帖子

62 小时

在线时间

1

好友

初中三年级

Rank: 9Rank: 9Rank: 9

昵称
斜阳若影
UID
347759
鲜花
312 朵
农币
9686 枚
专职
园艺爱好者
发表于 2021-6-7 16: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起来,随时学习,学以致用。

评分

参与人数 1农币 +20 收起 理由
山村渔夫 + 2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912

帖子

502 小时

在线时间

0

好友

大学四年级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UID
323602
鲜花
4904 朵
农币
13757 枚
发表于 2021-6-7 16: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重庆今年凉快

点评

三峡水库建成后,局部小气候发生改变——雨水更多,夏季极端温度降下来了。  发表于 2021-6-7 17: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客户端|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规则制度|隐私政策|小黑屋|活动|水果邦 ( 京ICP备06047721号-4 )

GMT+8, 2021-7-24 18:08 , Processed in 0.062130 second(s), 7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